認真也是一種逃避? 認真也是一種逃避---佳文摘錄(吳文傑) 『認真的女人最美麗』,我同意。可是不要讓「認真」成為一種逃避!人對自己滿意或是得意的地方,有一種自以為是的驕傲感。就誠如社會心理學大師佛洛姆(Erich Fromm)所說的:「一個人的缺點,往往是他的優點的過度或過當使用。」一位認真的女人,以她的勤奮、刻苦、自律,而得以成就許多的事情,並且獲得掌聲及別人的尊重。可是在這同時,她也限制了自己的覺察範圍;換言之,認真的女人習慣認真,常以為我已經很認真了,就忘了別人的需要。雖然把事情處理好了,事實上卻跟另外一個人沒有真實的接觸,也沒有真正的關係。所以,認真的女人在感情上也常遭受到背叛,自機車借款己往往是最後一個知道對方「劈腿」的人。她們好像永遠搞不懂-「我那麼認真、對他那麼好、幫他做那麼多事情, 為什麼他還是不愛我?我到底哪裡不好,他一定是瞎了眼!」「認真的女人,很無趣、很無聊!她只知道煮好吃的東西給我吃,可是卻都不知道我喜歡吃要什麼!」「認真的女人,好可怕喔!跟她在一起很有壓力,在她面前我很怕自己表現的不夠好,會覺得自己很沒有用,我不要的這樣的兩性關係!」「認真,認真個頭啦!她在別人面前是一個樣,跟我在一起又是另一個樣,她真的很懶,好像工作把她所有的能量都用盡了,她能分給我的真是少之又少!」上述是一群男人對「認真的女人」的評頭論足。讓我驚訝的是,竟然負面的評價遠室內裝潢多於正面的。不可否認,這其中有男人被 「認真的女人」威脅到的「焦慮感」。另一方面,也反應出「認真的女人」在兩性關係上的辛苦。有一位朋友認真努力的學習插花、烹飪、精油按摩,想要挽回她老公的心。可是她插的花他不看,她做的菜他不吃,她想要幫他按摩,他倒頭就睡。儘管她就像對其它事情一樣認真地經營一段感情(或婚姻),可是卻「付出的多、得到的少」,這到底是為什麼?「認真」無法取代「暸解」「認真」無法替代「關心」「認真」無法療癒「傷痛」「認真」無法挽回「欺騙」我們可能因為害怕失去對方,而拼命的想多賺一點錢,或是努力的為對方做很多事情。在做這些事的同時,妳是在自己的需求、恐懼裡面,妳是沒有房屋貸款跟他在一起的。如果妳的認真的背後是「恐懼」,妳得到的就是恐懼;如果妳的認真的背後是「不想面對現實」,那妳的問題就會拖很久;如果妳的認真的背後是想控制對方,那他一定會跑掉或劈腿。認真是一種很棒的生命質地,可是千萬不要把「認真」當作是一把尚方寶劍,以為有了它就可以「有理」行遍天下;或是用「認真」來逃避自己該面對的問題,把自己搞得很忙,用忙碌來麻醉自己。『工作不是用來逃避人生,而是臣服於人生,人最終的工作是工作自己,臣服於死亡。』人生禪 陳建宇 老師如是說。相同的,「認真不是用來逃避人生,而是用來認識自己,自立利他!」『認真的女人最美麗;認真工作自己、認識自己的女人更美麗!』負債整合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75tofpl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